[凤凰]117岁寿星田龙玉获湖南长寿冠军

2010-08-26 12:11:1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莹 实习生 徐云] [编辑:刘乐]
字体:【

  115岁的田龙玉老人(右)与侄孙女滕召珣在一起(摄于2008年)。

  ○拥有百岁老人最多的是洞口县,寿星冠军是湘西凤凰117岁的田龙玉

  ○今年内,老年人优待证将与身份证信息挂钩,并能在网上查询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记者昨日从省老龄委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共有1518位百岁老人。在122个县(市、区)中,拥有百岁老人最多的是邵阳洞口。寿星冠军则被湘西凤凰的田龙玉蝉联,她今年是117岁。

  117岁的娭毑蝉联湖南长寿冠军

  田龙玉出生于1893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与毛泽东同龄,凤凰县官庄乡新民村人。早在两年前,她就被评为全国十大寿星,是湖南唯一一位入选该名单的百岁老人。老人的外孙女说,田娭毑从不挑食,太阳下山睡觉,太阳出来就起床,平时总是乐呵呵的。

  类似田龙玉的百岁老人,湖南现在有1518位,比去年底减少了576人。这是截至今年6月底,省老龄委开展复查后得出的数字。

  在所有县(市、区)中,邵阳洞口有最多数量的百岁老人,共38位。长沙的宁乡紧随其后,有37人。享有“中国长寿之乡”美誉的麻阳,百岁寿星也有35位。

  省老龄委相关负责人说,统计数据会因各种原因不断变化,但现实生活中有利于延长寿命的因素确实在增加。

  11个市州已着手办理新版优待证

  湖南有那么多百岁老人,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上半年,我省共投入200多万,保障他们享有每月200元的长寿保健补贴。部分区县因为地方财政的支撑,可能即将达400元。

  此外,在湖南各个地市,补贴也惠及到80岁至99岁的老年群体。据悉,衡阳市对90-99岁老人每人每年发放生活补贴1000元;在株洲没有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县市区,90-99岁老人每人每月能得到不低于60元补贴;湘潭则为全市城乡90-99岁、无固定收入老人每月发放50-100元补助;郴州对具有本地户口但无固定收入的90-99岁老人每月发放50-100元补贴。

  省老龄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长株潭、衡阳、常德等11个市州已着手办理新版《老年人优待证》。今年内,老龄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将与公众信息网联网。这意味着,老年人优待证将与个人身份证信息挂钩,并且能在网上查询。“这能推动老年优待维权工作,比如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政策的落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