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力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产业新格局

2010-08-15 11: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邹立]
字体:【

  中新网长沙8月15日电 (记者 白祖偕 邓霞)记者从湖南省发改委获悉,该省初步确定把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等七大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这七大产业有望在未来5-10内成为湖南产业格局的“重头戏”。

  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的形势,为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初,规划编制和相关文件起草工作全面启动。经过数月的调查研究,关于七大新兴战略产业的专项规划和总体规划现已编制完毕。

  根据总体规划,湖南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战略性新型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0%,年均增长20%;到2020年,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5%左右,年均增长15%以上。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等成为湖南经济的支柱产业,生物、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成为湖南经济的先导产业。

  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规划提出要重点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工程、优势企业培育工程、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名牌产品创建工程和人才资源开发工程等五大工程以及技术创新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和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强调,要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湖南长远竞争力。一要加强规划和指导;二要加大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三要突出自主创新;四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坚持面向市场谋发展;五要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快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培养一批企业领军人物;六要加快实施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增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能力;七要加快人才培养,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八要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