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分析 沉着应对 趋利避害 抢抓机遇
周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
坚定不移推进“转方式、调结构”
坚定不移促进全省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

2010-07-23 07:46:26 [来源: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蓉 陈亚静] [编辑:周舜]
字体:【

  本报7月22日讯 昨天下午,省委书记周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周强强调,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坚定信心,科学分析、沉着应对、趋利避害、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坚定不移促进全省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

  省领导徐守盛、胡彪、梅克保、许云昭、李江、于来山、杨忠民、陈润儿、李微微、戚和平、谢康生、郭开朗、陈肇雄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确定的“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的总体要求,科学应对复杂形势,先后战胜了12轮强降雨袭击,特别是战胜了湘江流域1998年以来最高水位洪水、黄盖湖历史最高水位洪水;各项工作积极主动、扎实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新进展,长株潭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三大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省经济继续向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呈现出增长动力强劲、质量效益提升、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5.1%;财政总收入增长27.9%。

  与会人员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上半年全省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是在面临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情况下取得的,是在去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措施是有力有效的。各地各部门工作主动,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工作很有成效。

  周强在全面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指出,要清醒看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极为复杂,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生产要素供给总体偏紧的影响不可低估。要科学研判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沉着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既要看同比数据,又要看环比数据;既要根据自身发展情况作纵向比较,又要把湖南的发展放在中部六省、全国乃至全球大的发展背景中作横向比较;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在国家大的宏观形势下分析湖南发展形势,又要看到湖南同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发展的差异性。同时,要看到当前面临着不少新的机遇,要抢抓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等重大机遇,坚定信心,趋利避害,综合施策,坚定不移地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坚定不移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继续平稳较快发展。

  周强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年初确定的总体要求,扎实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要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坚持以“两型社会”建设为目标方向,突出产业结构调整这一重点,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推进节能减排。二要坚持扩大内需。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要抓住下半年施工的黄金时节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蕴含的新机遇,落实一个个项目,扩大实物量,以项目建设带动投资增长。要认真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鼓励全民创业。要扩大消费,促进汽车、通信、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增长,推动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大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三要保持农业稳定发展,着力抓好农业生产和防灾抗灾工作。要着力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大灾之年不减产,保增收。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后阶段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做好抗旱准备,夺取全年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四要着力推进长株潭试验区“两型社会”改革建设,发挥试验区作为全省经济增长极的引领带动作用,辐射带动“3+5”城市群加快发展,带动湘西大开发、湘南大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要稳定外需。要巩固我省外贸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出台政策,继续推进外贸增长。六要抓好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工作。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全力推进节能减排,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止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杜绝群死群伤。七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促进就业,关心困难群体生活,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

  周强最后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科学组织,狠抓落实,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加强服务协调和要素保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干部作风,大力推进法治湖南建设,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把各方面的力量汇聚到抓经济、谋发展上来。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说,要科学研判全省经济发展形势。今年是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有许多不确定因素。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趋势,认真分析和着力解决全省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大我省工业规模,增加第二产业的比重,增强工业的带动力。要坚持项目带动,毫不松懈地抓投资增长、抓项目建设,重点抓好能增强发展后劲的实体项目,使其早日发挥效应。要抓招商引资,招商引资的成效必须体现在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上,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水平和实效。要千方百计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股份制企业,发扬湖南人民敢为人先的优秀传统,倡导全民创业,挖掘创意潜力,促进创新、创造,促进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共同发展。要让人民群众从加快发展中得到实惠,保证老百姓收入稳定增长,想办法扩大农民的劳务收入;对企业要有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硬性指标考核。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规范政府行为。要把生产要素的调度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煤电油运的调度,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