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村支书为了一村人与死神赛跑 感动湖南/图

2010-06-29 08:18:4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孙东旭] [编辑:刘乐]
字体:【

    株洲炎陵县中村乡梅岗村,位于井冈山下,大山深处,一个平均海拔1100米以上的偏僻落后的普通村庄。

    6月25日,梅岗村村支书兰才干坐在自己破旧房子的大门前,他穿着整齐,两鬓虽有白发但纹丝不乱,身体消瘦但始终微笑。很难相信,眼前的他是个身患胃癌,做了完全胃切除手术,生命已进入倒计时的病人。

    兰才干曾经怀着“赚大钱”的梦想在外经商,可村里的学校破烂不堪,乡亲们挣扎在贫困线以下,51位村民联名恳请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来,兰才干变卖了手头的资产,毅然回村带领大伙一起致富,一干就是10多年。他却积劳成疾,患胃癌后失去了整个胃,医生说他剩余的生命不足3年…… 

   1    放弃高薪回村当支书

    梅岗村基础设施差,经济滞后,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离开家乡外出打工。

    上世纪80年代,贫困是梅岗村的惟一特点。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一栋像样的屋舍,村里开会,买张红纸都要靠村干部自掏腰包。为了梅岗村的发展,1997年夏天,村里51名党员村民向乡党委书记请求,让能人兰才干当村党支部书记。兰才干上任时,村集体还欠了7.8万元债务。其实,兰才干当时在县城经营一家搬运公司,年收入6万多元。但对家乡的热爱,使他下定决心:回家干一份事业。他把公司转让出去,回到生他养他的梅岗村。

    一上任,兰才干带领村支两委和全村百姓,在村里修学校,解决孩子读书问题;修水渠,解决防洪和灌溉问题;修一条长4.7公里、宽4.5米的环村公路,解决村民出行问题;又把两公里外的山泉水引下山,解决了全村228个农户的饮水问题。

    2   让村民在家门口打工

    “梅岗村虽然偏僻,但地处中村、水口、船形3个乡镇交界处,周围有近万居民,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农贸市场,村民赶集要去十几公里外的水口镇,我从中嗅到了发展的机遇。”兰才干说。

    不久,兰才干带领村民建起了2000多平方米、162个摊位的梅岗村农贸市场,并以市场为中心,沿106国道建设农民新居89栋。现在,市场附近药店、诊所、小超市、汽修、通信等服务行业俱全,不仅中村、水口、船形3个乡镇的群众蜂拥而来,还吸引了郴州、邵阳等地的客商,每年为梅岗村带来数万元的收入。梅岗村还引进玻璃纤维厂等3家企业,12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月薪2000元以上。

    1988年前,梅岗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800多元,在全乡10个村中排名最后;如今人均纯收入3700元,位居第三,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3  拿动手术的钱修路

    村里人都说,兰书记的病是累出来的。

    为了工作,兰才干常年饮食不规律,加上超负荷的工作,身体日渐消瘦。2008年初,兰才干发现自己的消化功能越来越差,去长沙湘雅二医院检查,结果是胃癌。医生叮嘱他,必须抢在癌细胞未扩散前动手术,否则性命难保。当时村里环村公路硬化过半,却因为资金不足,眼看着就要停工。“修路的事耽误不得呀!”兰才干悄悄把自己筹来准备动手术的3.5万元垫上,病情却又一次耽搁了。 

    2009年5月的一天,兰才干再次晕倒在工地上,家人强行将他送到湘雅二医院做了全胃切除手术,医生告诉家人,因为耽误了最佳的手术时间,癌细胞已经扩散,兰才干所剩时日无多。 “动手术时,几百乡亲前来看我,很多人为我的病情伤心流泪,有这份情,死而无憾。”兰才干说。

    4   大学生村官为他写歌

    “说你是官不是官,却大小事儿都要管,张家长来李家短,一碗水要怎么端?说你犯难不犯难,总大小麻烦满身缠,东家麻纱西家线,一个针眼怎么穿……” 2009年10月23日,在炎陵石洲竹文化节上,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月冠军张映龙演唱的《村官》,引起众人的共鸣。这首歌是大学生村官彭亮被兰才干的事迹感动,于2009年7月创作的。

    “最对不住老婆,我欠她的,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补偿她。”兰才干说,妻子嫁给他,跟他吃了一辈子苦。

    胃切除手术后,兰才干知道自己剩下的时间不多。回家后,他立刻写下了兴村“3年计划”:建成一个占地250亩的农业生态园、1000亩的茶叶园、1000亩的油茶低改基地、2000亩楠竹低改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