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广电筹备网络改造 长沙备战三网融合试点

2010-06-09 09:57:1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罗铁斌]
字体:【

  本报长沙讯 三网融合方案日前尘埃落定,广电系获得IPTV节目播控权,接下来最受关注的自然是长沙能否成为试点城市之一,根据业内一位可靠的消息人士称,该方案将在6月18号之前向各地征集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在6月25号开始实施。

  记者昨日从湖南有线长沙网络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湖南广电正在筹备网络改造,为新业务铺展作准备。

  对于坊间盛传的长沙将提交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申请,省通信管理局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该局局长李湘宁昨日已赴京参加工信部厅局级领导会议,但长沙提交试点申请的消息还“不确切”。

  “目前正在作筹备。”湖南有线长沙网络有限公司一张姓负责人昨日下午向记者表示,目前湖南广电的网络改造还没有启动,但正在为即将铺开的新业务作准备。

  该负责人3月下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关于长沙是否能成为10个试点城市之一,湖南广电一直在等待广电总局的动向,争取广电总局的支持。

  他当时曾向记者表示,广电在三网融合政策上最大的“压力”,来自电信系统正在开展的IPTV。而6月6日落锤的方案却终结了他的疑虑,广电不仅掌握了IPTV播控权,也拿到了互联网接入许可。

  业内人士表示,广电系与电信系均为“垂直建网”,三网融合启动之后,广电将承载互联网接入、IPTV播控等新业务,网络的改造是第一步。

  “有这个消息,但现在看来还不确切。”昨日下午,省通信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该局局长已赴工信部参加厅局级领导会议,长沙是否正式提交试点申请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今年2月26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长沙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座谈会上说,工信部高度重视支持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支持按相关政策开展在长株潭城市群进行包括“三网融合”在内的多项试点。当时,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则在发言中明确提出,希望工信部将长沙列为试点城市。记者蔡胤

  三网融合进展时间表

  2009年5月19日 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中就提出,要落实国家相关规定,实现广电和电信企业的双向进入,推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0年1月13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2010年3月12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透露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2010年6月6日 三网融合方案最终获得通过,广电总局获得互联网接入业务和IPTV节目播控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