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小飞机将赴秘鲁寻矿 何继善院士主持完成

2010-01-27 15:47:34 [编辑:石伟]
字体:【

  何继善院士将携带无人小型直升机赴秘鲁探测铁矿

何继善院士与其团队正在进行户外测试。刘柱 摄

长沙晚报讯(实习生 武海亮 记者 岳霞)记者昨日从中南大学获悉,由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主持完成的无人小型直升机探矿技术将于春节后赴秘鲁“淘宝”,为我国补充铁矿石来源提供技术支撑。据介绍,该机型系首次用于地矿勘探。

    昨日上午9时左右,在长沙郊区一个空旷地带,浓雾还未散尽。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带着他的科研团队冒着冬日的严寒,早早地来到这里进行无人小型直升机探矿调试实验。何继善院士说,这次实验主要是解决质子旋进磁力仪抗干扰问题,“质子旋进磁力仪很灵敏,除了受地磁场干扰外,跟无人小型直升机的螺旋桨转速有一定的关系。”

    寻找到干扰源,是整个测试成功的关键所在。为解决这个难题,何继善院士和他的科研团队反复论证、研讨、试验,昨日已经是他们第三次在室外做实验了。76岁高龄的何院士在实验场地忙前忙后,亲自指挥助手设定相关仪器设备数据,分析问题的原因。

    何继善院士告诉记者,之所以要选择无人小型直升机探矿,是为了实现多快好省的目的:一是加快探测速度,二是提高探测效率,三是保障人身安全。据介绍,调试好的安装有探矿仪的无人小型直升机,春节后将用于秘鲁寻找铁矿工作。“这是该机型首次用于地矿勘探工程。”无人小型直升机供应商工作人员透露。

    何继善院士表示,下一步将模拟安第斯山脉复杂的山地地形,完善各项试验测试和数据整理,尽快在秘鲁境内找到铁矿,为我国扩充铁矿石来源提供保障,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何继善院士无人小型直升机探矿调试实验

  1月26日,冬日星辰长沙最低温度才1度。上午9点左右,在长沙郊区一个空旷地带,厚厚的浓雾还未散尽,气温显得更低。何继善院士带着他的学生,早早地在这里就开始了无人小型直升机探矿调试实验。

  

  

  何继善院士说,今天的实验主要是解决质子旋进磁力仪抗干扰问题,“质子旋进磁力仪很灵敏,除了受地磁场干扰外,跟无人小型直升机的螺旋桨转速有一定的关系。”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何继善院士和他的学生已经是第三次在这里做实验了。76岁高龄的何院士在实验场地忙前忙后,亲自指挥学生设定相关仪器设备数据,分析问题的原因。

  “上午的实验还不理想,下午继续测试。”忙了一上午的何院士刚吃完中饭,又来到了实验场地。

  “何老师,初始数据还是不对,不知道干扰源在哪里?”何院士的一个学生始终没有找到问题的来源。

  

  

  何院士凑到无人小型直升机面前,轻轻地扶了扶镜框,紧皱着眉头查看仪器设备的每一个环节,还不时的跟身边的无人小型直升机供应商讨论相关技术问题。

  “科学实验不能有半点马虎,要实事求是,就这是科学精神。”何院士对实验的每一个细节问题都不放过。

  经过何院士认真地核查比对,发现了干扰仪器的干扰源:实验平台用的桌子含有金属材料。“这需要用塑料进行隔缘。”话音刚落,何院士径直走向附近的停车场,打开后背车厢,拿出3块塑料车垫,又亲自把塑料车垫绑在金属材料上。

  何院士告诉记者,之所以要选择无人小型直升机探矿,是为了实现多快好省的目的:一是可以加快探测速度,二是提高探测效率,三是保障人生安全。

  据了解,调试好的安装有探矿仪的无人小型直升机,春节后将用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秘鲁国内寻找铁矿。

  何院士说,下一步将模拟安第斯山脉复杂的山地地形,完善各项试验测试和数据整理,尽快在秘鲁找到铁矿,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保障。

  据无人小型直升机机供应商天目航拍服务有限公司王桥生介绍,此飞机还是首次用于物探用途。(中南大学新闻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