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获批 景观在3年内建成

2010-01-09 10:11:0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清树]
字体:【

  宁乡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获批

  为长沙继千龙湖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距市区仅16公里 景观3年内建成

  宁乡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效果图(局部)。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长沙近郊诞生国家级湿地公园。记者昨日从大河西先导区获悉,宁乡金洲湖已获批为国家湿地公园。

  金洲湖位于宁乡县郊,距省会长沙市区仅16公里。公园区域内沩水河长约16公里。公园总面积1838公顷,其中永久性河流湿地与泛洪平原湿地两种类型占公园总面积的65%,兼有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与人工湿地、水库、池塘、灌溉用沟渠、稻田等多种湿地类型。

  湿地公园内生态系统类型比较丰富且相对完整,有野生植物400多种,鱼类11个区系,鸟类126种,并有鳝鱼洲、登云塔、香山钟韵、白牛精舍、玉潭环秀等重要人文自然景观。它的建设,发挥着蓄纳洪水、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调节区域气候等重要的生态功能。

  同时,湿地公园还是支撑宁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水源供给区。湿地公园景观与宁乡山岳景观和温泉休闲旅游资源形成互补。

  目前,宁乡县已成立金洲湖湿地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对湿地公园进行整体保护开发,已完成投资2亿多元。根据规划,3年内建成的湿地公园,将为县城增添“芦苇荡漾、四季花香、百鸟飞翔”的湿地景观。

  此次湖南同时获批的国家湿地公园还有雪峰湖、湘阴洋沙湖-东湖、吉首峒河、汨罗江。之前湖南有水府庙、东江湖、千龙湖、酒埠江等四个国家湿地公园获得国家批准试点建设。

  湖南九个国家湿地公园

  宁乡金洲湖

  安化雪峰湖

  湘阴洋沙湖-东湖

  吉首峒河

  汨罗江

  湘乡水府庙

  资兴东江湖

  望城千龙湖

  攸县酒埠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