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兴,湖南兴 湖南鼓励文化与资本“恋爱”

2009-11-20 20: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文新征]
字体:【
 中新社长沙十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白祖偕刘双双)凭借“超女”、湘版图书、虹猫蓝兔等文化湘军品牌蜚声业界的湖南,再一次掀起文化产业改革创新的热潮。湖南省省长周强二十日表示,湖南要大力发展文化金融,促进文化产业与各类资本的对接,鼓励各类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文化产业。

  湖南文化产业已在中国内地尤其是中部创造了骄人成绩:二00八年湖南文化产业初步核算数总产出一千零九十亿元人民币,实现增加值五百三十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百分之五点一,该比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五。

  “文化兴,湖南兴;文化强,湖南强。”在当日名为“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上,周强说,要在日趋激烈的全方位竞争中,谋取一席之地,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湖南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高效、便捷、发达的金融体系的支持。

  周强提出,把构建投融资服务体系作为发展文化金融的突破口,推动湖南出版集团等企业尽快上市,面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促进虚拟文化与实体产业、版权与资产的有效对接,开展各类版权、文化专有权益以及其他文化产权交易;鼓励金融机构开辟文化发展贷款绿色通道,支持文化企业开展并购融资。积极探索以知识产权、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质押的方式。

  为鼓励文化产业与资本充分自由“恋爱”,周强表示,政府将积极搭建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合作的平台。鼓励非公有资本计入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产业。充分发展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采取资本金投入、税收优惠、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和信贷奖励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也将大力发展中介机构,解决文化企业融资担保难、评估难等问题。

  制定《湖南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发布《湖南省文化产业振兴实施规划》,已具有雄厚实力的文化湘军正朝新的目标奔进:力争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增速,到二0一五年总产值达三千五百亿元,实现增加值一千九百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百分之八,由文化大省跻身到文化强省行列。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