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等地惊现水稻黑条矮缩病 水稻成"空壳"/图

2009-10-15 08:46:0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俊] [编辑:刘乐]
字体:【

  在茶亭镇,植保专家向记者展示染病水稻,稻株矮小不抽穗。林俊 摄

  本报讯(记者 林俊)正值晚稻收割时节,但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水稻黑条矮缩病,却让一些农户不能获得丰收的喜悦。昨日,省农业厅在望城县茶亭镇召开现场会议,部署这一水稻疾病的防控工作。目前,包括长沙在内,全省有61个县市区都发现了水稻黑条矮缩病。

  茶亭镇农民戴宗元今年种下的6亩晚稻,其中4亩染病。记者在田间看到,有的稻株矮小不抽穗,有的稻壳颜色变黑,里面是空的。经测量,减产达85%以上。但同样的种子,另外2亩晚稻却长势良好。“我种了40多年田,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戴宗元不解地说。不少有经验的农技专家也是第一次遇到水稻黑条矮缩病,“全镇播下的25个水稻品种全部都有染病的,无一幸免。”茶亭镇农技站站长徐胜利说,“还没有发现哪个品种具有抗病能力。”

  专家介绍,水稻黑条矮缩病曾于上世纪60年代在我国华北、华东地区流行,之后逐渐难觅踪迹,病毒主要传播媒介为灰飞虱。据市植保站统计,今年该病在四县(市)和岳麓区、开福区都有部分发生,有的稻田甚至因此绝收,是近年来长沙市水稻病虫害发生较为严重的一次。据分析,耕作制度多元、栽培方式的变化、农田生态多样,加上冬季气候趋暖,是今年水稻黑条矮缩病扩散的主要原因,与水稻品种和种子质量无关。

  从9月起,市植保站便组织各级植保部门的技术人员开展调查,并请专家鉴定,同时抓紧对受灾稻田进行勘灾理赔工作,降低农户损失。水稻黑条矮缩病最好的防控措施是切断病毒链。市植保站建议,农户在晚稻收获后,及时焚烧发病稻草,并清除干净稻田里的杂草,否则染毒稻株可能成为明年的毒源。明年春耕的秧田应尽量选择远离重病田,提倡秧田集中连片培育秧苗。不要将有病秧苗运到无病区,以防人为扩散毒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