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喜洋洋平安收官 全省旅游收入53亿

2009-10-09 08:04:17 [来源: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文杰]
字体:【

    红色游、生态游、一日游、出境游、家庭自助游齐火

    全省共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53亿

    本报10月8日讯(记者 易禹琳)“这是一个创造新纪录的黄金周,时间最长,有8天;接待人数最多,1200万人次;收入最高,53亿元人民币。而安全秩序最好,没有接到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而且是喜庆气氛最浓的一个黄金周!”今天下午,省假日办执行主任、省旅游局副局长刘之明喜洋洋地向各新闻媒体通报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情况。

    据介绍,作为史上最长的假期,又是国庆、中秋双节,今年“十一”黄金周,我省旅游接待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全省预计接待旅游者1203.85万人次,同比增长37.20%,实现旅游收入53.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43%,全省14个市州旅游收入均超过亿元。不仅如此,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特点:一是红色旅游市场火爆。我省红色旅游景区全面升温。韶山10月1日至7日共接待32.9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80万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47.85%和60.27%;刘少奇纪念馆、罗荣桓元帅故居、夏明翰烈士故居、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纪念馆、文家市秋收起义馆等红色旅游景点,游客大幅度增长。二是生态休闲度假游持续升温。亲近自然、贴近田园的农家休闲游、漂流探险游、温泉度假游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旅游新热点。如长沙的锦绣生态农庄、千龙湖度假村、百果园、光明村、真人桥村接待量同比增长均达到30%左右,旅游日收入都达到25万元以上;郴州市的各大温泉日接待量近1万人。三是短线旅游呈现井喷态势。各市州中心城市“1小时”车程内的农家乐、景区几乎爆满。一日旅游者919.23万人次,占全省旅游接待总数的76.4%,比去年同比增长41.65%。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自驾车游迅猛发展。散客自驾游已占到旅游接待比重的40%以上。另外家庭出游成为主流。因是新中国六十华诞,很多家长自驾车带着孩子前往红色旅游景点参观游览,因黄金周又与中秋节重合,很多家庭集体出游度假。据估计,家庭集体出游约占总数的80%以上。三是团队旅游长线为主。出境游基本都是团队旅游。全省旅行社团队旅游业务异常火爆。我省各大旅游城市和主要景区也来了不少外地的旅游团队。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怀化、邵阳、益阳、永州、娄底等旅游后发地区迎来了真正的“黄金周”。怀化共接待游客43.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亿元;株洲共接待游客51.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亿元。永州共接待游客41.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尤其是益阳和娄底,益阳共接待游客63.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86%,65.75%。娄底共接待游客42.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0%,62.93%。

    据省假日办执行主任刘之明分析,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能够喜气洋洋地收官,一是因为长假,天气又好,加之今年五一取消了长假,使抑制了半年多的旅游消费需求集中喷发。二是持续不断的活动预热市场。旅游节、“秋韵潇湘”、“同唱红色歌、激情红色游”、“看世博、游潇湘”等大型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各市州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并发放了亿元旅游消费券。三是假日旅游保障工作有力。全省高速公路畅通,各收费站没有出现很长的拥堵;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各旅游景点优化了旅游环境,如张家界开展“平安满意在张家界”创建活动,凤凰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南岳衡山开展游客问卷调查,崀山增加了32名管理人员疏导。四是新闻媒体很好地引导了市场消费,游客消费渐趋理性,错峰出游特征明显。因此省假日办接到游客电话主要是以咨询为主,有效投诉仅为21起,其中涉及景区10个,旅行社7个,旅游饭店3个,旅游交通1个,全部及时妥善处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