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频频蹿上40℃ 湖南慈利为啥多次成"火炉"?

2009-08-28 10:29:1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文杰]
字体:【

当地政府组织农民积极抗旱

  三湘都市报8月28日讯 (记者 胡信锋 实习生 彭牡)老竹子干成了黄色,嫩竹子晒成了白色。树叶全部蔫了,大地到处都是热浪,溪沟的水早就断流……这是慈利县江垭镇目前的情景。 进入8月以来,持续高温晴热天气,让慈利县多次成为省内气温最高点,达到特重气象干旱标准。

  31万人饮水难

  8月26日,全省最高气温平均为36.4℃,全省有8个站点的气温达到38℃以上,慈利名列全省第一,气温高达40.7℃; 8月22日,全省共有9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5℃,慈利县日最高气温达到40.6℃;21日,全省最高气温平均为36.6℃,慈利的气温高达39℃以上。

  自8月1日至8月27日,慈利县平均降雨量仅12mm,是历年同期的6.5%;日均气温34.5℃,比历年同期高2.5℃,其中超过35℃以上的高温天气达28天,7月18日气温高达41.2℃,创我省最高值,超历年极值。

  据统计,全县31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特别是许家坊、阳和、甘堰、三官寺、赵家岗等乡镇受灾特别严重。全县31个乡镇水稻受旱面积26.9万亩,各类农经作物因旱直接损失达16400万元。小型水库已干涸31座;溪河断流58条;水井干涸317口,389个村民小组31万人已不同程度出现饮水困难,部分村庄出现了外出几公里找水源的情况。

  3个月没下雨饮水用车送

  慈利县江垭镇熊家庄村的李先科说:“三个月没下雨,稻秧全部干死,今年田里不用下刀了!”。据李大爷讲,全村1000多人要到20多里外的溇江洗衣服。人和牲畜喝的水要靠政府用车从外面送。庄稼全部绝收,菜全靠到市场上买。他说,要不是政府用车送水,这热的天,不知道要热死多少人!

  目前,慈利县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灌溉、后发电,先重点,后一般”的抗旱原则,规定所有饮用水源必须保证在满足人畜饮水的基础上方可进行灌溉,所有水库发电站一律停止发电,优先保证生产生活用水需要。

  慈利还投入资金十余万元进行人工降雨作业十多次,发射炮弹300枚,火箭弹5枚,影响区域平均降雨12mm,高峰等地达30mm,一定程度缓解局部旱情,突出解决干旱缺水乡镇集镇人饮困难。

  释疑

  慈利高温都是“副高”惹的祸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跃湘分析认为: 湖南全境持续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造成连日晴朗、日照强烈,大气透明度较高,辐射增温效果显著,蒸发作用加大,导致近地面大气明显增温,而慈利刚好处在副高的脊线附近。慈利县从7月上旬以来,持续罕见的晴热高温天气,7月6日至8月27日全县平均降雨量为34mm,7月份降雨不足历年同期平均降雨量的17.6%。“降雨量小,但蒸发量大,加剧了土壤的蒸发,水分流失加速,造成了慈利的干旱。”

  慈利县防办:特殊的地形地貌和地理环境,决定了慈利县是一个洪旱频发的县之一。慈利县位居湖南的西北部,地形为三山夹两谷,整个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这种地势格局容易导致高温的出现。

  全省情况

  旱情蔓延 局地特大旱

  湖南“喊渴”人数增至102万

  国家防总派工作组来湘指导抗旱

  本报8月27日讯 “秋老虎”盘踞多日,导致湖南“高烧”不退,旱情也在不断加重,并呈迅速蔓延之势。今天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通报显示,我省有8个县(市、区)达到重旱标准,慈利、临澧、澧县达到特旱标准。旱情造成湖南102万人、27万条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584万亩农作物受旱,42万亩绝收,1440余条溪沟断流,1300余座小型水库干涸,21万多处山塘见底,水利工程蓄水剧减。 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深入我省受旱严重的石门、慈利等地察看旱情,指导抗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