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发现宋明清时期40处古交通遗迹

2009-08-21 11:46:07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黄春平 黎世伟 刘海剑 张兴林] [编辑:孔倩]
字体:【

  本报讯 8月17日,炎陵县交通文化遗产普查结束。此次普查共发现宋明清时期交通文化遗产40处,其中时间最长的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该县文物部门表示,这对研究炎陵古代的经济、交通和民间风俗等具有重要意义。

  炎陵县地处山区,山峦起伏,地理环境独特。自古以来,民间人士或族群热心临渊架桥、逢坳置亭,蔚为风尚。

  为保护好交通文化遗产,6月初,该县组织全面调查,发现宋、明、清时期古桥34座、古亭4座、古道1条、古渡口1座。其中最古老的为建于南宋绍定三年 (即1230年)、位于县城城西外的安济石拱桥。据 《酃县志》记载,该县曾先后在1376年、1648年、1823年对该桥进行修葺,该桥现已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炎陵交通文化遗产以古桥居多,应合了山区地貌特征。古桥中又以石拱桥为主,用料一般为当地的麻石或青石,以石灰、桐油砌筑而成,结构多为单孔,桥面平铺板石,两侧以麻石作护栏。有关文物专家认为,这类石拱桥工艺水平较高,极富地域特色。

  目前,该县计划投入专项资金,对交通文化古遗迹进行抢救性保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