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永兴民间族谱惊现完整康熙圣谕(图)

2008-09-19 00:00:00 [来源:郴州新闻网] [编辑:孔倩]
字体:【

保存完整的印有康熙圣谕十六条的家谱

许柏舟在翻阅孤本老族谱

      今年6月,永兴县樟树乡农民作家许柏舟在帮助天堂村整理族谱上的人物掌故时,无意间发现,在这套该村唯一流传下来的老族谱上,竟然完整地保留着清代康熙皇帝的十六条圣谕。

      近日,记者如约来到永兴县樟树乡天堂村委会办公室,70多岁的湖南省作协会员、樟树乡农民作家许柏舟和天堂村村支书曹国良等人早已在这里等候。一阵寒暄过后,曹国良从办公室的一个专用柜里细心地捧出了一叠古本线装族谱,共有16本之多。在编号为第一本的族谱上,许柏舟翻到了当初由他发现的康熙圣谕。记者看到,在这本族谱卷首相当于前言的地方,端庄的繁体毛笔字完整地抄录着“圣祖仁皇帝圣谕十六条”。

     “圣祖仁皇帝”即清代的康熙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治国有方的帝王,康熙、乾隆两朝也被后世称为“康乾盛世”。 “圣祖仁皇帝圣谕十六条”为16首四句式七言诗,内容涉及到治理国家的方方面面,依次为:《敦孝悌以重人伦》、《笃宗族以昭雍睦》、《和乡党以息争讼》、《重农桑以足衣食》、《尚节俭以惜财用》、《隆学校以端士习》、《黜异端以崇正学》、《讲法律以儆愚顽》、《明礼让以厚风俗》、《务本业以定民意》、《训子弟以敬非为》、《息诬告以全良善》、《诫窝逃以免株连》、《完钱粮以省催科》、《联保甲以弭盗贼》、《解仇愤以重身命》。

      谈起发现康熙圣谕的过程,许柏舟说,这纯属偶然。今年6月,天堂村72岁的原村支书曹绍绪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决定把自家祖辈传下来的一套《天堂曹氏族谱》孤本移交给天堂村委会。为了妥善保管这套首修于道光八年的老族谱,并对其中难懂的文章、诗词以及人物掌故进行解释整理,天堂村委会特邀请当地知名的农民作家许柏舟承担了这项工作。

     “当无意间发现康熙十六条圣谕时,我感到非常惊喜,当即原原本本地抄录了下来。”许柏舟说,尽管这些封建帝王的圣谕距今已有数百年之久,但今日读来,仍有可借鉴之处,特别是其中提倡的重视伦理道德,重视农业,重视教育,讲求法律等内容,对当今构建和谐社会,也很有积极的作用。

      这一个多月以来,热爱旧体诗词创作的许柏舟还依照康熙十六条圣谕的原韵和诗十六首,准备刊印成一个小册子在当地农村散发和讲解。

      采访中,村支书曹国良告诉记者,天堂村自古民风淳朴,历代都有很多乐善好施的人,近些年来,天堂村凭借丰富的煤炭资源,不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但致富后的村民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优良传统一点都没有变。如今天堂村是永兴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以青年致富能手郭中静为首出资倡导成立的天堂村爱心慈善协会更是开创该县村级慈善组织先河。曹国良表示,他们将更好地保存祖先流传下来的文化遗产,吸收其中的精华,在村民中弘扬健康、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